沙發是客廳的絕對主角,一款好的沙發不僅用起來舒適,使用年限也長。時尚漂亮的外觀還可以收穫一波讚美,因此,沙發的選購上就需要特別注意。

在選購沙發時,如果知道從哪些方面去判斷好壞,就不會一臉茫然,也不會因為選到了高價低質的沙發而後悔不已。

判斷一款沙發的好壞並不難,但是如何挑選到品質優良的沙發工廠,就考驗你我的經驗了,從下面幾個方面入手,基本就能選到最優質的沙發工廠

1、沙發尺寸是否為客製化?

在選購沙發前,需要測量可放置沙發位置的尺寸,考慮清楚是否需要給前後左右留空,茶幾、電視櫃、茶幾或者立燈的位置是否需要預留,大概需要預留多少,再考慮是選擇123組合的沙發還是L型沙發更合適。

把尺寸記下來後,把這些需求跟工廠說,然後問工廠能否客製化尺寸,有個工廠是不做特殊尺寸,所以要問清楚喔。



2、沙發面料是否選擇多樣
沙發面料有非常多種,主要分為布沙發、皮沙發與貓抓布沙發,皮沙發的觸感親膚柔軟,擁有亮面的視覺效果;而布沙發是帶來霧面的視覺,紋理選擇多樣;貓抓布沙發是近幾年討論度極高的面料,擁有高抗汙與高耐磨係數,因此不管是有飼養寵物的還是有小小孩的家庭,都非常適合這類的高機能布料。

很多人選購沙發顏色時只考慮到自身喜好或者是否耐髒,沒有考慮到客廳的整體佈局。在選購沙發時一定要跟客廳的裝修搭配,可以根據窗簾的顏色、背景牆色、地板顏色來選擇沙發的相應顏色,一般是選擇相近色或者對比色,客廳色系以不超過三種為宜,建議拍一些客廳的照片,最好是把燈全部打開,連地板都要拍進去,這樣服務人員才可以幫你搭配出合適的配色。

3、沙發材料是否耐用
沙發用料是直接決定沙發使用壽命的關鍵,如果使用劣質的沙發材料,那會直接影響到沙發年限。而沙發是每天使用率最高的家具,因此選擇沙發時一定要選擇堅固耐用的材料。比如說木材的厚度、泡棉的密度或是打底的方式。沙發的保固也要特別詢問,除了保固年限外,保固的範圍也要特別注意,像坐墊泡綿是大家最在意的部分,一定要特別詢問是否在保固範圍內。除了考慮材質耐用性外,還要注意沙發材料是否有相關無毒檢驗。

版主前一陣子裝修房子,深知買沙發一定要到工廠直營的門市直接購買,因為種類多,而且跟工廠直營的廠商購買,後續的售後服務與保固都比較有保障,建議大家到工廠直營的商家挑選沙發。

這間位於臺中的展示間非常大推,款式選擇多,服務人員專業,是我第二次來買沙發的好店家。

就線上預約在周末前去給試坐,位置很好找,車子也好停車,賣場也夠大,每個沙發都好喜歡喔!!

現場的接待人員的也非常專業,像我詢問了很多有關沙發結構的問題,接待人員都會很詳盡的介紹,我的提問都可以很快回覆,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個性,簡直大加分。

之前去其他沙發賣場,感覺店員只想賣出沙發,都沒有好好介紹與回答沙發問題。

這間沙發工廠對於我們這種小空間的買家,服務真的很周到,對於不同裝潢需求的用戶都可以從中獲得很好的購買體驗,同類型沙發相比其他沙發賣場而言,CP值相對高,非常建議大家來這裡挑選家中的沙發。

尤其這間沙發工廠可以客製化任何的沙發尺寸,還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建議,尤其小編的客廳尺寸偏小,賣場展示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了

但是賣場服務人員會親自調整尺寸,給我最適合的大小,因為我選擇的為2人座的沙發,空間的運用就很重要了,所以前往賣場挑選沙發前,記得先丈量一下放置沙發的尺寸,這樣就可以現場討論出最佳的方案喔。

綜合評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製作時間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CP值

★★★★☆

我覺得沙發選得好對於家裡就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家中的客廳只要經過精心安排,創造出最佳的居住的空間,好的沙發就是點綴空間的幫手。家是一個能讓彼此,都能感覺受舒服、放鬆的地方~~~選好沙發就是這麼簡單!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771516DVE15EF

臺中大雅家具行傢飾訂做不知道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逛家居店看到各種好看的沙發,超級喜歡,一旦搬回家,就開始捶胸頓足,發現尺寸不合適,和客廳不搭配。沙發是整個客廳的靈魂角色,但市面上沙發款式繁多,如何挑選到合適自己的沙發?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1、提前量好尺寸

為了避免以上的問題,臺中大里腳椅腳凳客製化在購買沙發之前,你一定要提前量好。如果你有專門的設計師,可以依照設計師的建議來選購,如果沒有設計師,一定要記得先測量尺寸,然後根據空間來挑選合適的款式,特別是小戶型。

2、沙發款式挑選

沙發款式大致上可分為【兩人座沙發】、【三人座沙發】、【L型沙發】、【單人椅】,不同的戶型所搭配的沙發款式自然不同。

【方案一】小戶型適用:【兩人座】或【三人座】 臺中大雅機能沙發訂製

小戶型面積比較小,如果選擇大沙發會顯得很壓抑,因此兩人座沙發或者三人座沙發更適合小戶型的客廳。

【方案二】大又方正格局適用:L型或「3+2」 臺中大雅家具行傢飾推薦

當客廳空間夠大又方正,可以擺上一張L型大沙發,能享受可以坐又能躺的舒適。

臺中環中路家具行客製化沙發要和客廳整體裝修風格一致,顏色相近。

3、分辨沙發品質好壞

對一般非專業的消費者來說,想辨別沙發的好壞有些許難度,可以透過幾種簡單的標準作為依據。

1)親自試坐

臺中潭子家具行子母床訂做在店鋪挑選的時候,可以親自去試坐一下,注意久坐起來或者用手下壓後,坐墊恢復是迅速還是緩慢。如果品質好的沙發一般不會產生噪音,並且被按壓也會迅速回彈的。

2)檢查細節

有些沙發會在不明顯的位置使用次等材料,臺中環中路家具行床架訂製所以一定要仔細檢查沙發不顯眼的位置,比如夾縫、連接處。如果連細節都做到完美的話,這樣的沙發是可以買的。

轉眼間,2013年又將過去,馬年即將到來了,大街小巷走慢了人,臉上滿是喜悅與祝福。作為宅男的我當然在家玩電腦。,不然還干嘛呢? 不知何時,我的群里多了一個女孩,我很好奇啊,我很幽默的問她:大媽,你是誰啊? 她沒有回話,看到她沒有理睬我,索性隱身,玩起了游戲。 不知過了多久,我的頭像閃動了,我看到是那女孩,順手打開了聊天窗口,她酷的回我三個字:周夢凡。我看到這個女孩很酷啊,便她起了很大的好奇心,。慢慢的,我了解到,她是我學姐,但是比我小一歲。就是上學比我早一年吧。 剛開始聊得時候她的口氣對我很冷漠,但是時間長了,就漸漸熟悉了嘛,我就和她開開玩笑,她也不介意。有一天,我腦袋發熱,在群里當著那么多人的面說:學姐,我一定會把你追到手!她沉默了一會兒,拒絕了。當眾拒絕我,我心里肯定不好受,就沒有說話。她以為我傷心了,便找我私聊,用很委屈的口氣說:好啦,答應你還不行嘛。我呵呵一笑,便沒有再說話,本來想故意氣氣她,但誰知這個丫頭這個執著,一直在找我。當天晚上,我想了很久,做了很多心理斗爭,最終給了自己一個字:追! 第二天一大早,學姐給我留言:小虎,對不起啦,人家答應你不行嘛。她以為我還在生氣傷心,便悄悄地下線了。 其實我一直睡到第二天十一點,當我收到了這條留言,我心理感動了很久,更是對她增加了些許好感,我回了她六個字:我愛你,我追你。 時間長了,群里的人漸漸地多了起來,一些不正干的人也渾水摸魚的進來了。 就在這天,一個叫小旺的人開了個玩笑,喊學姐做老婆,我為我會對這句話沒有感覺,但是我錯了,徹徹底底的錯了,這么多年了,我第一次感受到吃醋的感覺,從那時開始,我知道了,我喜歡上了她,喜歡上這個未謀面的學姐。 后來,開這樣玩笑的人越來越多,我的心里漸漸有些堅持不住了,特別是看到她還迎合的時候,我徹底崩潰了,也就在這時我才知道我并不是喜歡她,而是喜歡上了喜歡她的感覺,我不能為她付出一切,所以為什么還要追她呢,到手又有什么意義呢? 我看到她還在線,深呼吸一口氣,鼓起勇氣,說:夢凡,我現在決定了,不追你了 她給我了兩個字:嗯哼?就在她還想說什么的的時候,我忽然后悔了,我又害怕失去她,我不想把這么好的女孩白白的送給別人,我是自私的,便傻傻的發過去一句話:我要讓你做我女朋友,把關系確定了,天天吃醋的日子我真的受不了。 她沉默了,我知道這么說讓沒有心理準備的她一定不知所措,便打開這尷尬的局面是不是還需要當面表白?可以,就算當著全地球人的面,我都可以大聲說,我愛你! 她這次不是拒絕我,而是給我留了個臺階下,委婉的說:現在是我想不想要對象的問題啦,等等再說,好么?我這次疑惑了,看懂她的話,發了個問號過去。她又回我:后天再說吧! 其實再此之前,我找過我收的妹妹苗宇問問了她的意見,苗宇告訴了我的話總結起來就是:你把持不住她,她不是你的菜,你叨不起來。 我一想到苗宇說的話,再想想前些天她和那些男的聊天記錄,我最終還是下了狠心,我對學姐說:我沒認真談過戀愛,一次也沒有,這次想找個真心的,我就選擇了你。她又沉默了,我接著說:昨天我妹妹給我做了心理輔導,關于你的。 她發了個疑惑的表情給我,又說:不管什么事,咱們后天出來唱歌時再說好么? 這時我才想起來后天說好一起唱歌的,但是我沒理會她,我接著說:我妹妹說我和你不是同一種人,永遠不可能有共同話題,如果我和你在一起了,沒有什么結果,我現在有點相信了。她有些慌了,從她下面這句話的字里行間我看了出來:呵呵是這樣說的啊!我很堅定的說:是! 我有些慌了,我想再次后悔,可是已經走到這條路上了,還有后悔的余地么?路是我自己選的,我就要走到底,我貌似想起來了什么,我加了一句:對不起,很高興認識你,你真的很漂亮。我不知道她在聊天窗口的另一頭是什么表情,只是看見她有些傷感的和我說:你都不相信,那還會有什么結果啊,你都這樣說了,我能說什么。 這時,我想哭,我真的想哭,我不知道值不值,但是最終還是控制不住,眼淚流了下來。我是個男人,但是誰說男人就不會有流淚的時候,面對這種明明愛著卻要分開,而且理由十分的荒誕,甚至可以說是我無理取鬧的場面,我只有重復著前面的話:對不起,很高興認識你! 沉默一會兒,她又說話了,也可能是對著我自言自語吧:你不相信我,我能說什么,就算我最后同意你不相信我有毛用,我TM后天準備看你怎么說的,我意思會同意你吧你這現在話說的,那就這樣吧! 我想起了當初的誓言,趕緊趁她下線之前補上一句:對不起,我不該夸下海口說把你追到手,我現在才發現很難! “你自己放棄我我TM能說什么,抱歉我現在控制不好情緒!”說完她的頭像變灰了。我不知道改怎么辦,我只知道自己做了一件世界上最傻的事,我沒有猶豫,立即跑到廚房,拿起水果刀朝自己胳膊上劃了一個三厘米的口子,讓我在自己身上永遠留下做傻事的印記,用帶血的手,拿起手機,顫抖著跟了不在線的她說:認識你真的很開心,雖然咱倆沒見過面,但是你給我的回憶是很美好的,謝謝!

遠去的鄉村電影 文/陳志光 在文化生活相對匱乏的上世紀八十年代,露天電影成為鄉村夜色中的一道靚麗風景線。村民們家有喜事,放映一場露天電影,是最熱鬧最排場不過的慶祝方式;若是大戶人家,還會連續放映幾晚,讓全村的父老鄉親過足電影癮。 那個年代,每當放映員騎著載有放映機和電影膠片的自行車在村口出現時,總會瞬間成為眾人追逐的對象,尤其是小孩,高興得歡蹦亂跳、手舞足蹈,紛紛奔走相告,放電影的消息會很快在村里村外傳播開來。這時,在田間地頭勞作的大人們會提前結束手里的活計,早早回家準備晚飯;在學校念書的孩子們放學后徑直跑回家,將書包往椅子上一仍,匆匆吃完飯便搬著板凳飛奔到電影場占位置;消息靈通的商販們也會瞅準電影帶來的商機,推著土車、挑著貨擔從四面八方趕來…… 鄉村電影放映場地不是十分講究,只要是離家較近的空曠平整之地即可,寬敞的稻場和學校的操場是首選,偶爾也會放在秋收過后干爽的稻田。將兩根長長的木桿并排豎立起來,中間拉上一塊白色的幕布,再在兩端各掛上一個大喇叭,就算是鄉村電影標志性的工程了。有時放映員也會因地制宜,將幕布拉掛在兩棵樹木的枝丫間,或者直接掛在的屋舍的外墻上,方便又穩固。然后在離幕布約莫二三十米遠的場地中間擺上一張桌子,將放映機往桌上一架,接通電源,再將電影膠片從方形鐵盒中取出,安裝在機器伸出來的兩個“犄角”上,就算萬事俱備了。 黃昏過后暮色四合,一陣響徹夜空的鞭炮聲過后,露天電影就準備上演。當乳白色的光束從放映機投向幕布時,原本嘈雜熱鬧的場面頓時變得鴉雀無聲,人們的目光齊刷刷望向前方的電影銀幕。剛開始往往需要調整投影位置,頑皮的小孩會抓住這個機會,將小手放進光束中變換各種形狀,銀幕上便會出現牛、馬、狗等相應的動物造型,像手影戲,煞是有趣。待投影調整到位,伴隨著放映機發出的“噠噠噠”的響聲和電影膠片盤慢悠悠的轉動,電影就正式開始播映。各色畫面在銀幕上不停變換,各種人物形象在影片中依次展現,觀眾的情緒也會隨著電影情節的推進而跌宕起伏,時而高亢,時而低沉,時而歡呼,時而唏噓……所有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都在影里影外得到淋漓盡致的表現。 印象中,露天電影一般一晚放映兩部,大多都是國產武俠片和槍戰片,如《少林寺》、《俠客行》、《鐵道游擊隊》、《地道戰》等,這些經典影片是我們那時的精神食糧,它們代表著一個時代,影響著一個時代,也激勵著一個時代。影片中那些行俠仗義、沖鋒陷陣的英雄形象也深深烙在心里,并從中收獲到無比珍貴的單純、美好和快樂。 電影的光束穿越改革開放的30余年,迎來了今天繁榮發展、百花齊放的嶄新局面。當各路大片都在拼命刷票房的時候,當各大院線的宣傳海報像雪花般漫天飛舞的時候,卻始終難以撥動我的神經吸引我的視線,難以改變我對昔日經典國產電影的鐘愛,也難以抹去我對鄉村露天電影的獨特情懷。只是,鄉村電影漸行漸遠,就如同那一段在銀幕前走過的夢幻般的孩童時光,只能在泛黃的記憶中循環播放…… 時光拼湊著我和兔子的電影 文/草織墓 記憶真的就像碎片,時不時突然就出現在我的腦海里,如同電影一般。 那是一部破碎的,需要我慢慢去拼湊的 ,黑白電影。 慢慢長大了,就感覺到自己的責任。父母一點點老去,身體也大不如從前了。我要擔起一個做女兒的責任,要盡可能照顧好他們。雖然有時候我還是很懶,我也還是不會做飯,其實平時因為工作很忙,幾乎都還是爸媽在照顧我。糖糖經常說我,說孝順并不是嘴上說說的……我也知道,但是我還是不夠成熟,還是像個孩子一樣。 媽媽肺炎還是沒完全好,還在繼續掛水。前兩天我上班,白天都是爸爸陪媽媽去醫院,大概在輸液室被傳染了,今天也發燒了……于是今天一整天我都泡在醫院里,直到現在才洗完澡,閑了下來。 發現自己的腦子壞了,不管是忙著還是閑著,腦子里都是兔子。今天下午陪媽媽掛好水,不知道爸爸發燒了,還和糖糖去唱歌了。KTV里點了好多自己不熟悉,但是兔子唱過的歌。很想為了他唱好這些歌,雖然他聽不到,但是似乎這樣,就可以距離他近一點吧。 很多人勸我,過去的就過去了,不必再糾結了,要放過他,也放過自己。可是我放不過怎么辦。我可以放過兔子,可以盡量不去打擾他,就算我心里再想他,想和他聊天,想把自己遭遇的都告訴他……可是我也可以做到不去找他。但是我怎樣才能放過自己呢?放過自己當初犯的錯,放過自己當初的幼稚和不懂事,放過自己當初對生活迷茫的放縱?我放不過,也許這輩子都放不過。 兔子并不是我第一個對不起的人,也不是最后一個,可是我只在意他,只因為他而撕心裂肺的難受。我很明白這是因為什么,因為我愛他,這是他注定和所有人都與眾不同的地方。 誰能看出來呢,我看上去這么無害的外表之下,竟然曾經,那么那么傷害了兔子。在心里罵了自己千百次,可是時間,它永遠都不眷顧過去。它不曾回頭,不會回頭,怎么回頭?。 馬上就要情人節了,又一個情人節。以前和兔子的情人節,不管怎么過都好,只要有兔子。現在,我只能想象著兔子和別的女孩子過情人節,然后自己在別人的節日里煎熬。 這是報應,出來混總是要還的,我可以承受。 陪爸看場電影 文/崔立 那一段日子,何來真的是太忙了! 一早,爸打來電話時,何來已經到了工地上,在給一幫工人安排今天的活兒。正說到關鍵處,何來接了電話,說:“爸,等我空了再說吧,好嗎……” 中午,爸打來電話時,何來坐在工地上的一處水泥臺階上吃盒飯。陽光灑在何來身上,暖融融的。何來邊吃著飯,邊在看圖紙,想著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何來接了電話,說,爸,我現在忙著呢,等我忙完再說好嗎? …… 爸是從千里之外的老家給何來打來電話的,爸想兒子了,何來也想爸。可爸打來電話時,何來多半都在忙著。何來是個建設者,要建設這座城市核心位置的一個商業中心,未來,這里會被叫做萬同天地。何來說,爸,等這里建成了,我把您從老家接到這里,好好參觀下。何來還說,爸,我聽說這里還有電影院呢,到時我帶你來看電影,好嗎?爸興奮的聲音,說,好,好。何來能深深地想像到,電話那端爸激動而快樂的表情。 那一天,來得似乎是有點遲,似乎又不遲。 上午,何來帶著爸,出現在了已落成的萬同天地。萬同天地很大,分割成南、北兩塊商業區,邊走,何來邊給爸做著介紹,萬同天地復制的是上海新天地,他們的開發商,其實也就是上海新天地的開發商…… 爸,您當心前面的臺階!走著路,何來看到了不遠處的一個高低平臺,忙叫了一聲。爸說,好。爸回過頭,朝何來滿是疼愛地看了一眼。 走了幾步,不遠處是一家飲料鋪,何來說,爸,我給您點杯鮮榨果汁吧,您看看想喝點什么?爸搖搖手,不要。何來說,爸,沒事的,我還從來沒給您買過果汁呢。爸很堅定地搖頭。何來只能作罷了。 電影院是在商場的6樓。 何來帶著爸,圍著萬同天地轉了好大一個圈兒。進到商場的一樓,何來和爸,站在自動樓梯上,一層一層往上,爸還沒站過自動樓梯,站起來還真有些慌張,仿佛一不小心就會被它吞噬一樣。何來哧哧地笑著,說,爸,沒關系的,您看那樓梯與樓梯之間是不是有條縫,那縫啊,往上就分成一個個樓梯了,您只要不站在這縫上就沒問題。何來還說,爸,您看,到上一層的時候,因為樓梯是滾動進去的,您就要快點走上去了。盡管何來說得很清楚,爸站得還是很不自然,在樓梯到上一層的時候,何來拉了爸一把,爸才安全地走出了樓梯。 電影院就在眼前,何來和爸到了售票口。 一個美麗的女服務生問,您要看什么電影?何來說,有什么推薦嗎?女服務生說,港產搞笑片,最近看的人挺多,看嗎?何來說,好,就這個了,兩張票。何來看向爸,爸微微點著頭。 這還是爸第一次看電影吧? 檢票口的燈光有些暗,何來把兩張票遞上去。檢票員說,兩個人?何來說,是啊。檢票員很狐疑地看了眼何來,又看了眼何來的身邊的爸。何來看了一眼爸的衣服,又看了一眼暗淡的燈光,想,還好這燈有些暗,不然爸的這身裝束,不知道能不能被允許進這電影院呢。何來也暗暗責怪自己,怎么沒想過給爸買一身新衣服呢,自己想得也太不周到了。 坐在電影院里,冷氣打得很低,有些涼意。何來看了眼身旁的爸,低聲說,爸,你冷嗎?爸搖搖頭,示意不冷。 這電影一如它宣傳的一樣,主人公和小舅因不同目的來到香港,展開了一段陰差陽錯、啼笑皆非的旅程,最終兩人獲得友誼并懂得了人生真諦。很精彩,里面一個個搞笑的環節很有連貫性,那些啼笑皆非的情節讓人感覺停不下來。影院里,好幾次,引發觀影的人一陣笑聲。不知怎么地,何來卻是始終也笑不出來。 電影散場,一個個觀影的人從座位上站了起來,向場外走去。整個電影院的世界,仿佛一下子就空了。 何來的世界,其實早就空了,空蕩蕩的。 何來還坐在座位上,爸也還坐在座位上,沒有站起來。電影的大屏幕上,一個個演職人員的名字很快播完了。 真的散場了嗎? 何來看向爸,想說,爸,我們是不是也該走了?這次,爸沒有回應何來,何來也看不見爸。何來的眼前,早已是模糊了一片。 今天,是爸去世后的“三七”。 何來請了一天假,專門陪爸來看場電影。 看一場電影 文/南星 離我上一次寫博客,已經過去了差不多半年的時間。我其實沒有犯懶,確實是找不到任何可寫的東西。每一次想靜下心來,好好讀一本書,或是寫一篇文章,都成了impossible。結果就只好不斷地刷劇看電影,畢竟那是不需要動腦子的事情。 回顧這半年,我的收獲應該不算少,但卻活得不怎么快樂。我開始練字,學開車,在subway找到了新工作,在大學里參加社團。我先是去了話劇社演員的面試,第一輪就被刷了下來(果然還是沒有當演員的天分啊)。于是我又去面試翻譯。現在我成了翻譯組的一員,每個星期都要翻譯十幾頁劇本。但原著本身并不怎么討我喜歡,翻譯起來也不怎么有動力,懨懨的,純粹當作提高語言能力了。每周例會我也是不去的。理由很好找:家住得太遠晚上回家不安全。不會有人對這個理由說不的。 還去了幾次中澳青年聯合會的meeting,本來感覺還可以,負責人挺不錯的,也有白人。但后來碰到一個中國姑娘,聽我英文說得不錯,后來又知道我是local,便開始想方設法跟我各種套近乎,拍起馬屁來也是毫不含糊:“你好有氣質啊”,“我就喜歡你這種性格的女孩”,“你一看起來就是特別有氣場的那種人”……諸如此類,煩不勝煩。我經不起她的狂轟濫炸,最后也終于是不去了。 日語課,中文課,還有其他的語言課上也認識了不少人,關系都還不錯,比起去年來是熱鬧了很多,然而我還是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復習,一個人穿過大學的林蔭路。 老媽說生活要過得充實,酸甜苦辣都經歷過一遍才不算虧。我同意她的說法,但無法做到。 朋友不少,活動也多,如果愿意的話,我也可以讓自己像個陀螺一樣旋轉不休……然而我卻只想和小V去Frankston看一場電影。 這個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的人。有些人討厭無聊,喜歡一大群人聚在一起,天天聚餐唱K也不覺得累;有些人偏好安靜,覺得飯后和家人去公園走一走也一樣開心。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我覺得這是一件好事,不然這個世界就太無趣了。年輕的時候還是該去闖一闖的,我想現在我還沒有資格過與世無爭的生活。等到將老媽所說的酸甜苦辣都經歷過一遍后,我希望那時的我最喜歡做的事,還是和小V去Frankston看一場電影。 愿你放下借口,陪她看場電影 文/酒濃 “愿花時間陪你去看電影的不一定最愛你,可有時間卻不愿陪你去看電影的一定不愛你。”人生不該只有忙碌與沉迷,也該有放松!和你愛的人坐在電影院,享受的不僅僅是電影的樂趣,應該是你身邊給你安全感的人,他會擁抱你,也會親吻你,會在你害怕時給你無形的安全感! 現實中的電影院與電視中的電影院不同,沒有人潮擁擠,沒有位置滿員,或許是因為我去的次數并不多,沒有看到人潮擁擠時。以前認為去電影院看和在家看電影是一樣的,當做到電影院時,才發現有多么不同,感覺不同,氣氛不同,身邊的人或許也會不同!我很慶幸,我身邊的人,一直未變! 我去電影院看過兩次電影,陪我的一直都是他,很慶幸,他陪我觀賞電影的中喜怒哀樂與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別人都說看一場電影,就如同看一種生活,你會從別人的生活中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也會知道怎樣的好好的愛一個人! 當牽著愛的人的手,走進影院,那也是種心靈的放松,也是一種對愛情的期望,希望自己如影中的女主一樣,有份對自己忠貞不二,視為珍寶的愛情,女生本身就是幻想主義者,希望自己能遇到一個稱心如意的白馬王子。可是騎著白馬的不一定是王子,也可能是唐僧,因此有了不愛之說! 女生的要求其實很簡單,愛自己就夠了,會拉著男生逛街,看電影,因為那是她對你的足夠信任與寄托,愿你別讓她失望!花點時間牽著她的手和她說:“我們去看電影吧!” 趕著驢車放電影 文/江志強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我年幼。記憶最深的,就是跟二叔到各個村里放電影。當時,農村還未改革開放,露天電影無疑是鄉間最時興的娛樂活動。尤其是三伏天的晚上,露天電影既娛樂又消夏,留下數不盡的念想。 二叔當時只有三十歲,是鎮里的電影放映員。全鎮九個自然村,每隔幾天就有村干部來家找二叔,商量放電影的事。二叔心眼實,不擺架子,拿起本子,為他們安排好放映日程。 對于幼小的我來說,二叔到鄰村放電影,是我最幸福最快樂的事。當時,家里喂了一頭驢,有一駕簡易板車。天未黑,二叔已將驢子套好,拖著放映設備,還有我,鞭子一甩,驢子邁開輕快的步子,甩著長長的尾巴,踏著鄉間的青石板小路,朝目的地而去。還未到達,早有一群男男女女迎上來,拉著二叔打聽晚上放什么電影。二叔笑而不答。于是,他們不依不饒。同時,從口袋里拿出瓜子、花生、炒黃豆之類的零食,塞入我的口袋。待打聽到晚上的電影內容時,瞬間炸了鍋,奔走相告。 到達放映地,一幫年輕力壯的小伙子主動來幫忙。二叔先把我抱下板車,然后將設備卸下,開始放映前的準備。當年的放映設備,是一套長江F16型的16毫米放映機,裝在一個長方形的鐵箱子里,箱子很重,需兩人合力才能搬下車。由于人手多,設備很快擺好,調好。銀幕的四個角,用線系緊了,分四個方向固定牢。 做完這一切,村人們早已圍了里三層外三層。來得早的,搬了板凳占據了幕布正前方最有利的觀影位置。來得稍晚一些的,稍稍靠后邊。來得最晚的,想擠都擠不進去,只得踮著腳尖站在最后面。整個放映現場,人山人海,熱鬧非凡。 我呢,則坐在二叔身邊的長凳上,占據著獨一無二的好位置。四周有不少的同齡孩子,紛紛向我投來羨慕的目光。盡管對二叔放映的電影內容早已熟悉,但我依然樂此不疲,《英雄兒女》《地雷戰》《地道戰》等老的膠片電影,不知看了多少遍,無數的臺詞,無數的場景,還有放映機發出的“嗒嗒嗒”的聲響,映入腦海里,至今記憶猶新。 不知何時,片尾曲響起,電影結束,人們如潮般離場。現場一片靜悄悄,只剩下二叔和我,還有驢子,板車。二叔將設備收好,又把熟睡中的我抱入懷中,輕甩鞭子,回村去也。偶爾,我睜開眼,只見天上掛著一輪白白胖胖的月亮,照著驢子,照著二叔,照著我,照著鄉間的小路…… >>>更多美文:好文章

老家的回憶 文/Aekous_flower 沒有人煙的地方,久了人類生活的痕跡也越來越淡。下午回老家看一看,我記不得有多久沒回來過了,但不管怎樣,這畢竟是我生活了十多年的地方,這里的一草一木都會觸動我內心最深處的回憶,就仿佛童年的事好像發生在昨天一樣歷歷在目。 爺爺還住在這里,由二伯照顧。爺爺的小屋旁邊是我家,房屋看起來是荒涼失修的模樣,紅漆木的廳門也顯得銹跡斑斑,唯有那把鎖是新的,暗示著偶爾還會有人回來修葺一番。堂屋旁邊的側屋屋頂已經坍塌掉,我側頭探過去的時候還在懷疑是否會有猛獸從里面沖出來。庭院也沒有記憶中的那么大了,靠近南墻的花園中栽了兩顆白楊,也再不是記憶中的小樹苗,小白楊早已冒過屋頂,直充云霄,樹比人長的快!最讓我感慨的是大門口的那顆萬年青,當年在馬路上隨手撿起的小樹苗,無心插在土里它竟然活了,而且長勢異常茂盛,看著它我心里異常感慨,這棵萬年青見證了這個村子的興衰,也見證了我的成長。 把水果食品放下,和爺爺聊了一會,我準備離開,心血來潮,決定不按原路返回,我選擇了以前熟悉的靠近村子東邊的一條路回家,路上經過了已然變為富婆的云云家,可惜我們再也回不到過去的友誼了。徐崗小賣鋪早已易主,門口坐著幾個又熟悉又陌生的老年人面孔,可惜我也已經分不清按輩分該如何稱呼他們,只得埋頭路過。咦,兒時印象中的大河怎么變得這樣小了?一定是記憶出現了偏差,小時后河水清澈,它緩緩的流淌,小伙伴們在這釣魚摸蝦充滿了歡樂,至今它都仍常常出現在我的夢里,夢中我和兒時的玩伴們回到這里淌水捉魚,汀汀的河水伴著稚嫩的童聲久久地在村子里回蕩~~阿鶴家的超市也已經關閉,但好像還有人住的樣子,沒有搬遷走。我一路騎行向南,途徑小軍家,大龍家,都早已沒了人煙。 突然迎面看到阿進騎著電動車過來,我們相視無言,彼此帶著驚愕的表情擦肩而過,一會到了離村的大馬路上,又看到阿豹帶墨鏡騎摩托車酷酷的駛過,還有衛星的老婆載著他往村子里趕,我兒時的伙伴呀!我們仍然記得彼此依稀的模樣,名字也沒有忘掉,卻又為何卻又如此生遠?碰面只剩下驚鴻一瞥和一個錯愕的表情……到了村口,道喜家的野味館還是記憶中的模樣,只有它沒有變了,幾間小屋臨河而建,庭院始終用紗圍著以防蚊蟲,整個房屋外圍只有一塊綠色的招牌上寫著它是一家野味館,別處全然看不出來,和普通庭院沒什么兩樣,這讓我想起了一個真理,越是低調的地方東西越好吃,酒香不怕巷子深嘛,可惜我從來沒有去吃過,聽媽媽說那是專門招待領導干部吃飯的地方。 回來的路上兩旁都是筆直的水杉和小白楊,這也算是我家鄉的特色吧,記憶中一直有它們,它們在晚風中隨風擺動,好像在說,阿影你回來啦!不要忘了故鄉哦!一定要再回來!我心里默默答應,放心吧這是我的家鄉,葉落歸根,我還會再回來的!她們仿佛似乎聽到了我的心聲,樹葉嘩啦啦響得更厲害了,就連盛開的紫薇花也開心的笑了。 老家的里程 文/迎春 老家,就這樣在猝不及防中到來了。 記得有人問我:你追求過怎樣美好的夢境?我說是記憶里的老家。這個字眼,有一種與生俱來的樸實氣息,在離開多年以后的漫漫時光中,撫慰著在外漂泊的生命與精神。 我的童年是在魯北農村度過的,祖父的房子蓋在一條河流的岸邊,進門便是一個大廳,正面掛著松鶴延年之類的中堂畫,兩側懸有寓意吉慶的對軸,下面的方桌,平常擺放一些茶壺茶碗等用來接待的日常用具。我在那里讀過一些古詩,當初它使我感到拗口而費解,但卻使我后來有過的夢想得以飛翔。《詩經·大雅》說的:“鳳凰鳴矣,于彼高崗;梧桐生矣,于彼朝陽。”小時候,我在反復背誦古典詩詞的同時,心里太容易生發一些幻覺,便有鳳凰在夢里振翮離去…… 老家,是哼不出的思鄉曲,往往又成為暗夜里幽微的喟嘆,以及人生在漫漫長旅中不可或缺的慰藉。確實,在這世間,有些人,連沒有老屋的也要返鄉間。 情感的積淀,思想的流淌,再一次路過故鄉小河的流水,再一次經歷往昔成長的歲月,回過頭來思量,那曾經使我迷戀過的老屋,今天依然是我心中不變的家園。 一切都是好奇而熟悉的。泥土的醇香和樹枝的清香,依舊如初。我認出了我的從前,臉上不覺浮起了霧樣的詫異。我觸摸到的是多年以前的時光,到深夜還有紡車“吱呀”的響聲,暗中透著滄桑。這次追尋所回應的也許只是初凝眸的瞬間,也許是一樹桃花的驚艷,還有嫩綠芊芊的小草,幾朵漂泊無定的云彩,雨后,那河面上陡然暴漲的粼光……心頭涌過了如潮的春天,陽光掠去又顯出無邊無際的綠色。我一生都忘不了的也無非是這樣的片片段段、點點滴滴的記憶。假如說生命的成長是不斷獲得的過程,同樣也是一個不斷失落的過程。我再次審度著眼前這個人生起始的地方,往常經歷的生命體驗有如過江之鯽,感到人生沉寂時久違了的熾熱。 老家,大都是坐落在村莊的腹地之處,遠離了喧鬧,遠離了繁華,默默傾吐著操勞一生苦守一世的累累寂寞。那最接近土地的古樸顏色,土頂土墻的院落,構成了一個村莊所不可代替的過去的光陰。我悄然凝望著它那蒼老得幾乎松垮的樣子,來來往往的目光如風掠過,沒有人停下腳步,都從不注視底部過于殘損的部分。很多年過去了,用“漫長”來形容那以后的時光,也許太過一般。曾經滄海難為水,歡樂化為寂靜,厚實化為輕飄,感知有著一種隱忍的存在。有誰會走近前去,留意傾聽一座老屋的悲辛? 那裊裊升至半空的炊煙早已一去不返,一瞬間又一瞬間地飄逝了一切。還有響于耳際的喊聲,如今再回憶起來,就好像是恍若隔世的召喚。 家、家族、鄉關。我深信祖輩們也一定在現實生活中遇到一些曲折而驚心的遭際,會有一些難堪,一些發生在與我無關的事情。 我也不過是在此停留片刻的一個人。 老家的月亮 文/都市農夫 有故鄉的人總會有鄉愁,這是宿命。鄉愁如影隨形,成為游子身體的一部分,許多陳年往事,在忙碌的白天無論如何想不起來,可當夜深人靜時,那熟悉的場景熟悉的人物紛至沓來,沒來由地進入夢中。即使在夢里,意識里也隱約知道曾經的村莊已經拆遷了啊,那房子那大樹那小河已經沒有了啊,我應該在南京啊,怎么還會生活在這里呢?努力想留住,努力想看真切,努力想靠近,卻離我越來越遠,心越發焦慮,夢醒了,心有點疼,眼角濕濕的。周遭是黑黑的安靜,鄉愁一下子彌漫開來。 鄉愁是淡淡的憂傷,能體味,卻不易表達,來自于深深的牽掛和對舊時光的留戀。有人說,你夢里出現的那個人,那個人也在想你。對,年老的父母一定正在想我,老家一定正在想我,又到中秋了,老家的月亮一定正在想我,我要回家!雖然泰州不遠,也經常回去,但與父母弟兄還是聚少別多,短暫的相聚對于刻在心底的鄉愁,永遠是杯水車薪,只要一踏上返回南京的路程,新的一輪鄉愁又開始了。他鄉是職場,故鄉是港灣,就這樣我奔波于故鄉與他鄉,沒有感到辛苦,相反內心有滿滿的欣慰,回家,心靈能獲得一種力量。 推開家門,媽媽迎上來,笑著說:才講到你,這么快就到家了。爸爸患病多年,行動不便,坐在椅子上朝我揮揮手。看到兒子回來了,他們很開心。父母歲數越來越大,可我能陪他們的時間卻不多,他們恨不得想天天看到兒女,我們只恨分身無術。珍惜眼前,陪好當下吧。三個人坐在一起閑聊,媽媽說得多,我聽得多。雖然小城鎮化了,原來莊上各戶人家的消息還是有的。媽媽一一道來:張家的兒子不孝順,不和父母生活在一起;李家的老人很高壽,九十幾歲了,身體還很好;王家的生意很厲害,如今發大財了;趙家的孩子很爭氣,今年考上大學了……我邊聽邊笑笑,插幾句嘴,這些人過去的情況我清楚,現在的情況只能靠媽媽介紹了。我問爸爸媽媽最近的身體狀況,媽媽報喜不報憂,連聲寬慰我:很好很好,你安心工作。想幫他們找個鐘點工,爸爸顫巍巍地說:不要找,我們能行,錢要省著用,要惜福。 東說說,西說說,想到哪兒就聊到哪兒。忽然,我想到個事,問媽媽:過去中秋節晚上吃什么的啊?媽媽這一段說了好長好長,把我帶回到遙遠的過去。那時月餅有限,再窮再苦,中秋這天家家戶戶都要做一些糖燒餅,調面發酵包餡,拍扁貼到鍋里,孩子歡天喜地,大人累得不行。晚飯前燒餅做好,大人舍不得粘在面盆上的邊角料,再加點水加點面加點青菜,煮成一鍋咸疙瘩湯。可現在幾乎沒有人家自己做糖燒餅,想吃,到店里買現成的。 下午兄嫂侄子都來了,每次在外地的人回來了,就是家里的節日,人人動手忙晚上的飯菜。兩桌人坐定,向父母敬酒,父母看著四代同堂,成就感很強,心滿意足。晚飯后,媽媽到樓下敬月亮,幾個月餅,幾個燒餅,一杯茶,一炷香。天空云多,月亮時有時無,媽媽對月鞠躬作揖,嘴里還不停禱告。昨天我就找好賞月的地方,高港生態公園,那里人少燈暗,場地開闊。 現在叫生態公園,低洼處是水面,堆土處是山坡,有模有樣,可三十年前這里是荒地,雜草亂長,小河小溝交叉,白天人跡罕至,晚上一盞馬燈移動,我跟著兩個哥哥釣蝦釣螃蟹,掙幾個油鹽錢。抬頭看,烏云散去,月亮露臉。月亮還是那個月亮,河已不是那時的河,景也不是那時的景,時空交錯,我浮想聯翩,感慨萬千。面對故鄉的拆遷變化,我不認同“誰人故鄉不淪陷”的詠嘆,當年一個又一個人義無反顧離鄉,是為了見識外面世界的精彩,總不能只許你活在霓紅燈閃爍的城市,而要求故鄉幾十年一直亮著煤油燈?父母弟兄在哪里,哪里就是老家,舊友故交在哪里,哪里就是故鄉,口音、土地,還有今晚的月亮都是真真切切的故鄉。今月曾經照古人,但古人出門時間太長,少小離家老了才回,往往認不出變化中的故鄉,“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即使問了兒童,也是白問;而現代交通發達,條件許可時,盡可能抽空常回家看看,隨時感知故鄉的變化,讓我們慰藉父母,讓故鄉撫摸漂泊。夜深了,父母已經熟睡,小區寂寂無聲,我推窗凝視月亮,清輝灑在我的身上,輕輕打開音響,齊豫那天籟之音開始吟唱佛經,“蓮花處處開,一花一凈土……”。老家的月亮,讓我心靜如水。 一夢到老家 文/醉雪堂 昨夜做了一個好夢,我又一次回到了老家。 我的老家,在一個很深很深的山里,那里不屬于大山,但偏遠絕對比大山不差分毫。在湖北省的地圖上,地名標記到我老家的小鎮,只有縣里的地圖上,才可以看到從我家背后大山發源的一條河流的名字——落梅河。雖然老家貧瘠偏遠,生活過得毫無詩意可言,但落梅河三個字還是富有詩意的,每每念叨這三個字,我都恨不得詩興大發,寫他個三升五斗,惜我終究不是詩人,寫不出豪情滿懷的詩句來。 我們村是一個有著200多人居住的自然村落,借勢扎根在一座很陡的大山隆起的“腹部”上,一條小河從村中蜿蜒而過,村居也自然而然地隨形就勢,傍山而居。那些房屋有的騎在河岸上,有的依附在巖石下,有的蜷曲在洼地中,有的隱居在林蔭里,有的連成一排,有的獨自成居,有的坐北朝南,有的西高東低,整個村居土墻黑瓦,亮窗木門,錯落有致,自然和諧,一派閑適慵懶氣象。 老家按族譜房頭分為東頭和西頭,大房的人住在河的西頭,小房的人住在河的東頭。 村里的一些硬件設施主要在西頭,村里唯一的一口水井,洗衣服的水塘,打谷碾麥用的稻場,共有一個胡氏祠堂,12匹馬力柴油機,每天出工的高音喇叭,說話有點結巴的生產隊長等等都在西頭。東頭僅有一個老碾米槽,還是個破爛牛欄屋改成的。形成了“東西在西頭,人氣在東頭”的局面。 從西頭到東頭,有一條大青石鋪排的路連接著,直接從胡氏祠堂背后通向東頭,兩邊被一幢幢的瓦屋擠得嚴嚴實實,雨雪天從青石板上走到東頭不會打濕腳的。 在我們東頭有上堂和下堂的連體建筑。上堂主要是磚木結構,門窗都鏤刻傳統的木雕紋案,古色古香;下堂是磚石結構,大門是漢白玉雕琢而成,頗有氣派。村里的紅白喜事都會在這里舉行。特別是請客什么的,主客都會坐在上堂,最重要的客人當坐上席。逢村里老人過世,也都會把棺材抬到上堂,子孫在這里守靈,親戚朋友也都在這里走禮祭奠。我原來想不通,為什么死人非要抬到上堂來。直到有一次,村里的一個叫矮頭的人上吊身亡了,他是當時生產隊長來泥老人的兒子,三十來歲的樣子,為什么而死,到現在不得而知。但矮頭死后卻沒有抬入上堂,只能在自家屋里操弄,原因是死于非命,又是晚輩,還不夠格到上堂來祭奠。后來我才慢慢悟出這也是一種規格,是對那些德高望重的先人們的一種尊重和認可。我倒是對這種做法充滿了敬意。 我家的老屋,就在上堂的東廂,與上堂并列兩間,青磚結構,鋪有滿樓的木板,靠上堂的一間作伙房,東邊的作了歇房。那是一座老屋,民國手里的屋子。那座屋子,我爺爺奶奶的爺爺奶奶可能都住過,我爺爺住過,我奶奶住過是確定的。我爺爺在我沒出生時死了,我奶奶后來也死了。我的母親嫁到我家時,正逢家道中落,一貧如洗,風雨飄搖。我父親年輕時風流倜儻,不管家事,只顧與狐朋狗友一道摸牌賭博,夜不歸家。眼看著家就要傾覆了,是我母親忍辱負重,沒有放棄,直到我父親浪子回頭,家才慢慢充滿生機和希望。 我和我的3個哥哥,就是在這個老屋里度過童年與少年時光的。我對老屋,印象深刻,充滿感情。直到現在,我做夢都是這里的景象,像超越一樣,見到父親母親也都是往日的情景。我在這里就著一星如豆的煤油燈,讀著樓上箱子里拿下來的、父親當年的藏書和自己用積攢下來的零錢買的小人書。我也是在同樣的煤油燈下,圍著火塘聽著老人擺龍門陣,也是在這里看母親沒日沒夜地搖著那輛紡線車,紡著苦澀的歲月與童年。 老屋的灶火,冬季灶門前溫暖的火舌,小滿后新作的麥面香粑,秋天樓上曬籃里的板栗,竹簍子飽滿的紅苕以及白露柿片結霜后的甘甜,樓板上老鼠打架賽跑的熱鬧,四季早晨飄滿屋檐的炊煙,大人叫喚小孩回來吃飯的鄉音,屋檐瓦楞里麻雀的嘰喳,天井下蜘蛛結網的悠閑……一切都是那么親切! 猶記兒時和一群伙伴玩耍的情景。夏天到了,池塘里清水漣漣,水不太深,大概只能淹過褲檔小雀雀兒,里面有很多魚,很小的魚,小指長的麻古楞子,五顏六色屎鋼片,夏日的正午,我們總愛偷偷拿上家里的米篩子,用些新磨的麥粉做誘餌,撒在米篩子上,在靠近石頭縫隙陰涼的地方,慢慢地沉入水底,不多一會兒,魚兒成群結隊地來了,它們搖頭擺尾地遁入篩底,搶吃那一絲絲的面粉,在它們玩得盡興的時候,用手突然將篩子往上一提,一群活蹦亂跳的麻古愣子就搞掂了,陽光下,小魚兒白花花的鱗片閃著銀光,有些晃眼。有時覺得不過癮,一些膽大的伙伴,就直接用手往石縫里摸,有時一摸一大把的魚,當然,一不小心,摸出一條水蛇來,便只有尖叫的份!這是我童年樂此不疲的游戲。 池塘邊有一口水井,一年四季,水盈滿井,清澈見底。上山勞作的村民,放牛放羊的小崽子,總愛掬一捧泉水,咕咚咕咚地喝個透心涼。 冬天到了,池塘里結滿了厚厚的冰塊,井里卻熱氣騰騰的,反而有了溫手的暖意。時近年關,家家戶戶來這里擔水回家置辦年貨,做豆腐,殺年豬,用水量特大,但水越挑越溢,取之不竭,用之不盡,不愧鄉親們的生命泉。 但是,有一年的大早,西頭的憲章家的女啞巴,被人發現死在水井里。據說啞巴是她老娘把她推進水井的。原來女啞巴的肚子不知是誰弄大了。自此以后,井里的水再也沒有人喝了,水井也慢慢地干涸了。村里的水源也變得困難起來,想到這個問題,每個人心中都充滿了怨懟,對女啞巴的同情,對憲章家女人的怨恨。 童年與少年的時光,總叫人留戀:那村后高過云天的大山,以及祖墳山列隊成排的先人墳塋,還有那一片青翠欲滴的竹林,村前一畈畈的梯田,村東漫無際涯的林海,村西連天土地,田溝地塹瘋長的栗子樹桐子樹烏柏樹,村莊一穿而過的那一澗溪水以及河岸的雜花生樹。 還有,當我登上烏石巖頂峰,陽光麗日之下,極目遠眺,東可遙視香爐觀的日出以及招軍寨的城堡;南可以看見天底下薄刀峰寒光閃爍的刀背;西可見龜峰山萬峰錦繡;北可見康王寨雄奇峻莾。玄關處處,關山漫漫,少年心事,竟被一次一次地撩起。山外的世界,充滿誘惑,也激發起我對未來的渴望。 17歲那年,我讀高一,故鄉漫山遍野的楓葉紅了。我突發奇想,當兵去。我如愿去了遙遠的兵營。這一走就再也回不到故鄉老家了!也就是從那時起,雖然我夢中的記憶,大都是與老家有關的。但,我注定一生將在外鄉漂泊,我的靈魂找不到皈依。 一夢到老家,也算是對心靈最好的慰藉。 老家記憶 文/飄緲 離開老家已經整整十一年了,初離家的時候,還不甚懂事,只知道是因為父親離開母親要帶我們投奔三姨而去,三姨是我從小除了母親外最親的人,雖然有所不舍,但離開了那個“窮鄉僻壤”的小山村,各方面條件都好了很多,還是開心的。自此,“老家”在我心中也只是一個悠遠的詞,并未攝入太多感情,每每聽到小伙伴們有的談論起自己的老家,印入腦海最多的也只是占據了童年三分之一的放羊娃生活以及晚歸時媽媽那在山谷中久久回蕩的呼喊回家的聲音。 逐漸的,我以為我會忘掉老家,忘掉那里的牛羊、小溪 ,忘掉門前的大桃樹和牡丹園,忘掉濃密的竹林和一起玩泥巴的小伙伴,我會融進新的圈子,開始新的生活。然而許是變故之后本就變得敏感的內心,或者逐漸長大后肆意滋長的自尊,不知怎的竟有了“背井離鄉”、“寄人籬下”的感覺。每每看到母親緊鎖眉頭、郁郁寡歡的樣子,內心總會有種莫名的疼痛,總是會回想起老家時母親大熱天汗流浹背的干著農活卻依舊哼著小曲的情景;想起即便母親無理取鬧父親也會旁邊乖乖聽著哈哈一笑的情景;想起每天父親無論多累,勞作完回家后總是蹭的跳到他懷里撒嬌的情景……從那個時候開始便會不停的做夢,夢里全是老家:老家那條每天送我上學的黑狗、和小伙伴一起偷柿子的柿子樹、整日跟在屁股后叫姐姐的鄰家小丫頭;很多時候我會跟母親講做過的夢,母親總是若有所思的說:“我也經常夢到那里”,說的時候眼神深邃而悠遠。我突然明白母親是想家了,和我一樣。 許是如人所說:懷舊是因為現在過得并不好,總之心中一旦有了執念,行為便會變得不受約束,就這樣,老家成了記憶里最溫暖的地方。會常常借口補課、作業繁忙不回家,但每年清明和除夕回老家祭祖卻從不落下,無論是清明的雨天或是初夕的雪天。年復一年,干凈的道場逐漸長起了草,由稀到密,由零星可見到郁郁蔥蔥,到再也找不到任何在此嘻戲玩耍過的痕跡;老房子也因沒了人氣顯得更加蕭瑟,古老的土墻墻面逐漸布滿了裂痕。但即便如此,每次回去還是會前前后后仔仔細細的轉上好幾圈,只要她還在,無論變成什么樣子,總會有種莫名的心安。 日子一如既往的過著,幾年之后母親帶著我們組建了新的家庭,又搬了一次家,再過了兩年,又搬了新居,條件好了很多,也終于擺脫了寄人籬下的生活,關于老家的夢漸漸少了,只是每當心情不好的時候首先會想到的還是那個地方,無論多忙,每年總是會抽空回去看看,走近十里的山路,或許只是為了聽聽風吹過老家門前那片竹林的聲音。 我以為關于老家的情感會就如此不咸不淡的靜靜流淌在記憶里,我堅信現在的家會給我老家同樣的溫暖,然而,在我還沒能努力融入現在生活的時候,母親走了,“家”便再也沒有了。我又開始重復做起了關于老家的夢:父親滿身是土的從地里回來,母親哼著最喜歡的《南泥灣》做飯,我們兄妹幾個圍著灶臺趁母親不注意偷偷拈起一點炒好的菜放進嘴里……我想,母親是回去了,回到了她從小長大的地方,回到了父親身邊,我記得父親在夢里告訴過我的。 清明又致,一大早的便急急忙忙往老家跑,我想再看看母親做飯的廚房、父親播種的菜地,我相信在那里一定可以找到他們的影子。 終于要到了,遠遠便看到那樹盛開的桃花,有點小激動。到了,然而,老房子呢?呈現在眼前的竟是一片廢墟,僅能憑借地上零星散落的破碎的瓦礫、石板,地上橫七豎八躺著的房梁、柱子以及一兩板未拆除干凈的土墻辨別出曾經有戶人家的存在。我已經做好了所有的準備,接受她最最荒蕪破敗的樣子,只是沒想到竟會就這樣不復存在了。一直覺得只要老房子在,那段最美好的童年時光就在,家就在,可是現在,竟連這最后的寄托也沒有了。哭著給哥哥打電話詢問原因,知道是因為老家修路的緣故要將其拆除,我明白老家建設的需要,也希望老家發展的更好,只是我記憶中、夢中最溫暖的那個地方卻就此再也沒有了。 以后的以后,每年依舊會回來這里,心情不好的時候,依舊會來這里聽風吹過竹林的聲音……我可能會漸漸忘了老家的樣子,忘了門前的那棵大桃樹和牡丹園,但我會一直記得在這里那份簡單的幸福和滿足,那份內心深處的放松與自由。即便沒有了任何痕跡,這里仍是我最初的家,記憶中、夢中的家,最真實溫暖的家。 那個叫做老家的地方 文/hlhs69 曾經的家是祖輩生活的地方,是庇佑我們成長的樂園,有我們兒時所有的幸福時光和快樂記憶,我們現在都叫她老家。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都懷揣夢想離開了老家,在鋼筋混凝土構筑的森林里筑巢,養育自己的兒女,這是孩子們的家。 孩子們的記憶里不像我們心里有關于老家的深刻印象,不知道她們以后是否會有自己的鄉愁。 現在的老家還生活著我們的父母,每次帶著孩子們回老家看父母,孩子們都不太情愿,她們回老家水土不服,像過敏一樣,身上會出疹子。我就會對孩子們說老家還有你們的親人,他們是爺爺奶奶,是家里的老人,不回不中。父母也不情愿到城里,他們在城里住不慣。因為老家那兒有他們為之奮斗了一生的老房子,老院子,有他們熟悉的人和地,有祖輩生活的老窯洞。 那兒的山,我們現在稱之為丘陵;那兒的溝,我們現在知道那是峪,是澗,是川;那兒的地,我們知道那是坡地,是梯田,是坪塬;那兒的樹,我們現在還叫洋槐樹,柿子樹,皂角樹,栆樹……;那兒的人還用濃重的鄉音土話叫著我們的乳名;那兒有我們的長輩,同輩,甚至會有不少晚輩,我們稱他們為“老鄉”或者“鄉親”。 祖輩慢慢走完了自己的一輩子,一個接一個地陸陸續續淡出了我們的視野,我們永遠失去了那溫暖的懷抱,再也聽不到那親切的呼喚。他們都已經入了祖墳,進了黃土,盡管我們還常常憶起那熟悉的音容笑貌,有時說起那些記憶深處的往事,孩子們聽過后都笑著說那是故事。 那承載了我們無窮歡樂的小河都早已斷流,成了無水的河溝,那些小魚小蟹都成了不可觸及的夢中的童趣。那曾經用甘甜醇厚、回味無窮的井水養育了我們的老井已經干涸。大家都在自家院子里打了新的深井,用水泵電機抽水吃。現在時尚叫法為“成人禮”的,那時候只是在我們還稚嫩的肩膀上挑著擔子去井上擔水。 那些熟悉的鄉間小路,逐漸被歲月吞沒,到處都是栆刺,草叢,或者已經變成了村村通,戶戶通。面包車,小轎車,拖拉機,摩托車,電動車在路上奔跑。那些牛車,馬車,架子車,還有織布機,紡車,磨子,碾子都成了農耕文化收藏品。 兒時教課書上寫的樓上樓下電燈電話,城里鄉下都變成了現實。我們熟知的工農業剪刀差,城鄉差別基本上沒人再提起。再也不用車拉人推去交公糧,鄉統籌、村提留和義務工都已成了歷史名詞,減輕農民負擔這個沉重的話題已經徹底不再存在。大家都不再說什么實現共產主義社會了,而是忙著找門道外出打工、掙錢進城購房。種糧補貼,養牛戶專項補助,新農合,大病醫療保險,危房改造,統籌養老,脫貧攻堅等詞語為大家熟知。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的話語時時響起,中國夢正在逐步變成現實,洛陽市人代會上更是出現了一個新名詞——溝域經濟,個人理解應該是圍繞這些叫做老家的地方作文章吧! 這就是那個叫做老家的地方,以后我們可能會叫她“故鄉”,就是那首很有名的,讀得很熟,永遠不會忘記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中所說的故鄉。 她有個縣里各種志書上都記載的名字——流峪,是河南省洛寧縣這個國家級貧困縣中的一個地圖上都難以找到的小山村,位于渡陽川盡頭一道外村人都叫“流峪溝”的山溝里面,特別像陶淵明先生筆下那個叫“桃花源”的地方,村里住著我也不清楚來源的黃氏家族數百口人。 回老家陪婆婆過年 文/劉娟麗 朋友問我今年在哪里過年,我說,還是和以前一樣,回老家去陪婆婆過年。朋友感嘆,你怎么年年都去那里過年啊? 是啊,結婚18個年頭來,我們至少有三分之二的年是和婆婆一起過的。婆婆住在比較偏遠、交通不便的東江湖庫區,公公已經去世近20年了,因此這些年,婆婆除了來我家帶孫子的幾年之外,其他的日子都是獨自生活。我們老家雖然還有兩個哥哥,但平時都各過各的日子,加上婆婆又是那種比較能干堅忍、有事也不想麻煩別人的人,因此,一年365天,婆婆就有350多天是獨自默默地生活著。 婆婆很勤勞,也許是從小勞動慣了,也許是為了打發孤獨的日子,總之,婆婆是超級勤勞的人,70多歲了還總是種菜。不管天晴還是下雨,婆婆幾乎每天都要去菜園里,侍弄她的寶貝菜兒。婆婆種的菜比較多,品種也多,而且都是施農家有機肥,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各種菜都長得非常好,一年四季,菜園里都是青綠青綠的。就在今年元旦節前,老公回老家看婆婆,又帶回了一大袋子的菜,大蒜蔥姜包菜面薯等。我一看,大蒜每根都有大拇指粗,包菜包得又大又緊,尤其是面薯,老公說,這么多菜,我哪里帶得來啰?她老人家一蔸面薯就挖出20多斤呢! 婆婆種的菜又好又多,吃不完就曬干菜,曬不完還挑去賣。每逢三六九鎮上趕圩的日子,婆婆很早就起床,而且不吃東西也不喝水,挑起一擔菜就去搭渡船,直到賣完菜,再次搭渡船返回家后,她才開始吃早餐,而此時已經過了吃午飯的時間了。我們多次勸她不要去賣菜,即使實在要去賣,也要吃點東西再去。“吃了東西喝了水我怕要去上廁所,不方便。”婆婆解釋。 除了種菜,婆婆還會養幾只雞,每年過年時就會殺雞給我們吃。可她平時一點都舍不得吃,就連雞下的蛋她也攢著,等我們回去時再吃,剩下的還給我們帶回來。 “爺娘疼滿崽”。婆婆沒有女兒,而我老公是她的滿崽,也是她唯一在外工作的兒子,因此,婆婆盼滿崽回家之心非常急切,但她平時從不主動給我們打電話。每年進入臘月,婆婆就會準備年貨了,豆腐、糍粑、桃花、米酒、魔芋豆腐等傳統美食她都會做,現在畢竟上了年紀,沒有以前那么大的力氣了,婆婆于是和在家里的兒媳婦或其他親戚合起來做些年貨,至于其他一個人能夠做得到的,婆婆一樣也不會少地都準備好,比如臘肉、油炸米粉肉、花生、紅薯干等,吃不完還要我們帶走。 2016年的春節又快來了,我能夠想像得出,婆婆一定又在準備她的年貨了。她也在開始搞衛生了,樓上樓下都要打掃干凈,廚房的碗柜、飯桌、鍋蓋等都要擦洗得光亮光亮的,她還戴著一個老布帽子,舉著一把綁在竹竿上、自己扎的高粱掃帚,把屋梁上的蛛網、煙灰等掃下來……她一定又在等著我們回去吃她準備的年貨了,也一定在等著我們到家后和她圍著灶火聊天,她好把埋在心里一年的話全倒出來,假使我們不回去陪她過年,婆婆將有多么難過和失望!盡管老家有哥嫂侄兒,但現在農村的年味淡了,大家一有空閑就忙著打牌,誰還會有心思去和一個既不打牌又不看電視的老太婆聊天呢? 而我們,也正是因為有了婆婆,才感到了濃濃的年味,也才體會到了游子回家的感覺,更重要的是讓我的兒子知道了:他的根在那兒。 >>>更多美文:好文章


台中西屯家具行專櫃品牌寢具推薦
台中大里家具行子母床推薦 台中潭子貓抓皮沙發工廠直營 高雄左營客廳沙發傢具行推薦台中北屯家具行沙發套工廠直營 台中豐原家具行訂做 高雄三民軟裝設計傢俱行評比台中西屯家具行雙層床訂製 台中北屯家具行床頭箱推薦 新竹玄關家具推薦

arrow
arrow

    s67zuyz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